首頁 校園資訊 極地之旅

亞馬遜

名稱 :仁愛堂極地之旅 – 亞馬遜

日期 :26/7/2014 – 10/8/2014

地點 :亞馬遜

活動簡介:本活動由仁愛堂主辦,本校黃嘉敏同學有幸參與是次活動,到訪了位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的亞馬遜雨林 (Amazon Rainforest),認識了亞馬遜極珍貴及重要的生態系統、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,讓同學親身感受到大自然的可敬及可畏。活動中不但開闊了同學的視野,更讓同學學懂與人溝通、合作及解難等技巧,對同學的個人成長及知識增長均有極大裨益。

 

 

黃家敏同學感想

(一)出發前準備
由於我沒有選修地理和生物科,所以出發前,我要先做資料搜集,並要參加三個有關亞馬遜的講座,當中包括yasuni,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和有關亞馬遜的教育和研究發展。透過這三個講座,我才明白亞馬遜對全球生態系統的重要性,令我更期待這次旅程。

 

(二)亞馬遜之旅
亞馬遜跟香港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你能想像在沒有電力、沒有空調、沒有暖水洗澡的環境生活嗎?而我就在亞馬遜過着這種原始生活足足10天。雖然沒有城市化的享受,但換來的卻是前所未有的體驗。每天我們都乘船出外拍照,多不勝數的動物都棲息在亞馬遜,例如macaw,hoatain,ringed king fisher,toucan,carcar等等。到了黃昏時分,我們就在cuyabeno 的河上欣賞日落。紅日西沉時,金燦燦的霞光照得河面呈瑰麗的橙金色,十分壯麗。

 

(三)難忘片段
置身在杳無人煙的叢林裏,最難忘的莫過於可以目睹不同種類的珍禽異獸,其中,我最喜歡的是capuchin monkey,牠們身型嬌小,擁有一雙惹人喜愛的大眼睛,身手敏捷的capuchin monkey 看見我們手中的食物,就會跳過來飽餐一頓。另外,我們在yasuni行山時,發現很多小青蛙,可惜我們無緣親睹毒箭蛙,那是亞馬遜獨有的品種。在yasuni 令我最難忘的是當地人懂得善用有限資源生活,例如在河流洗澡,用太陽能供電等等,他們的生活稱不上富裕舒適,但他們卻活得比城市人快樂,因為他們尊重大自然,與世無爭,大自然的生活淨化當地人的心靈,令他們明白快樂的真締。

 

(四)得著
短短十五天的旅程不但開闊我的眼界,而且令我成長了。俗語有云: 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」今天,我才深切體會得到在書本上所學的,永遠是他人的論述和記憶,只有透過親身觀察、了解 、體驗才會刻骨銘心。另外,在考察的過程中,當我在學習上遇到困難,一班極地大使會主動幫助我,我們互相支持和鼓勵,彼此在歷練中建立了一份珍貴的友誼。

 

(五)感恩
我有幸參加亞馬遜極地之旅,全賴仁愛堂大力支持,多謝張華強校董、蔡校長、助理副校長鄧sir、老師和同學們熱心的鼓勵。另外,多謝豬潤,他是我們第五組的導師,他耐心地教導我們,令我們更加認識蝴蝶的習性和種類。雖然他整天嬉皮笑臉,但一認真起來,卻與別不同。他用生動有趣的方法向我們介紹各種珍禽異獸,令我上了寶貴的生物課。最後,我跟團隊的同伴一起在沒有電力、沒有暖水洗澡、沒有上網的原始亞馬遜共渡了畢生難忘的15天,彼此的歡笑和汗水永遠都會在我的腦海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