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學與教 學科簡介

數學

2022-2023 學校網頁更新
數學
課程簡介
 
透過循序漸進的教學方式,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,並建立自信心,相信自己的價值,培養對自己高期望和經常追求卓越的態度。
利用不同的數學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構思、探究、推理、傳意、建立和以數學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能奠定學習其他學科的基礎。
幫助學生擴闊視野,了解數學與國家及世界的密切關係,從而運用所學去分析和解決問題。
綜合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、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以應對急速改變的社會和世界。
 
課程目標
 
初中課程
透過多元化活動,培養同學對數學的興趣,提升同學在學科的表現。
為培養校內的尖子,本科在初中增設數學英文班,讒他們能為升讀大學作好準備。
 
高中課程
積極備戰公開考試,為能力不同的同學提供支援(如:摘星計劃,為能力高的同學提供額外補課)培養學生建構和運用知識、懂得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 
課程設計理念
 
優化初中核心題目
由任教老師共同商討,在每個課題中設立核心題目,按各班水平分成兩個程度,要求每位學生在該程度中完成指定題目,題型與測考配合。讓同學有清晰的學習目標。
 
強化初中及高中課程的銜接
在中四開學時和同學重點重溫部分重要的初中課題,為學習高中課程作好準備。
 
初中校本課程策劃
規劃初中校本課程,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,包括A班的整體課程及BCD班的剪裁課程。
 
 
協作教學
本科協作模式:教師 + 教師
兩位老師輪流負責主教,作個別指導的能更照顧學生所需,提供適切的援助,令學生有效學習。同時,協作教學亦促進了老師間的專業交流,互相觀摩,調整自己的教學法。
 
「悅學伙伴計劃」
與大學教授合作,統整初中照顧學習多樣性的學材資源庫。此外,製作教師於課堂照顧SEN學生需注意的事項。2021-2022,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 教育中心呂梓良教授蒞臨本校作觀課,給予老師照顧能力較弱學生的意見,讓老師更了解班內SEN學生所面對的困難,也啟發老師安排教材的點子。
 
建構學習校園,營造學術氣氛,促進學生良好學習態度與習慣 
在中二級安排一次級際課外閱讀比賽,從而灌輸不同類型的數學知識,提升學生閱讀數學課外書的興趣。
圖書館節(每班全年兩節課堂)
每班全年安排兩次使用圖書館/多媒體學習室的課堂
 
科組活動及特色
數學中的STEAM
參與校本跨科協作STEAM課程,2021-2022的STEAM活動為水火箭一飛衝天大比併,與綜合科學科、DT及電腦科合作。活動主要涉及數學中的課題是估算、畢氏定理及三角學,要求學生收集有關火箭飛行時的數據(如:飛行水平距離、發射角)並使用三角學來估算火箭的飛行軌跡長度(拋物線)。
中一全方位活動—「統計與生活 ─ 飲食大搜查」
與家政科合辦專題研習,內容包括:用統計圖製作圖表及作分析,設計午膳餐單和食譜,並整合匯報內容於班內匯報。
 
中二全方位活動—「格價專家」
學生按建議書情景 -- 食平一D、健康派對及基層家庭探訪,學生利用IPAD按需要的項目進行網上格價,再利用IPAD製作圖表及完成文字報告。除文字報告外,同學需為客戶建議書設計一個封面。
\
自主學習策略
製作網上資源庫
本科致力建立網上資源庫,由老師拍攝核心題目(初中)及公開考試試題(高中)的教學影片,讓學生可按自己的學習進度隨時重溫相關題目,培養同學的自學習慣。
 
自主學習
在各級設有一班自主學習班別,以導教案或翻轉課堂的形式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,培養學生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。
 
學科活動或比賽
校外活動及比賽
本科致力推對同學參與不同類型的校外數學比賽及活動,豐富學生多元學習經驗,讓他們發揮所長,提升自我價值。當中包括:
活動名稱 參與/獲獎同學
大灣區資優數學比賽(香港組)
林昊謙(金獎)
鄧錦濤(銀獎)
ICAS國際聯校學科評估
曾子麟(High Distinction)
譚嘉浩(Credit)
譚澤峰(Credit)
張悅(Credit)
高曄(Credit)
馮紫微(Credit)
陳思宇(Credit)
何宗德(Credit)
李佳豪(Credit)
劉義信(Credit)
林愷桐(Credit)
王慧玲(Credit)
鍾兆東(Credit)
林昊謙(Credit)
 
 
 
 
校內活動
數學學會每年舉辦不同活動,希望學生能寓學習與娛樂,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。
  水火箭一飛衝天大比併  
 
 
中一數學科飲食大搜查
 
 
格價專家
 
 
Rummikub比賽